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丰富和提升“一省两地”战略走有特色的产业强省之路
2018-10-23 13:0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打印

    黄景贵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先后就读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及俄罗斯国家管理大学经济学系,1994年7月获莫斯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来海南大学工作至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国家特殊津贴专家,省优专家,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已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3项,出版教材专著11部,发表论文130多篇,多次获学校、省及国家有关部门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比较、新制度经济学、工业化经济学等。

  问题一:特色的产业强省之路,特色何在?

  黄景贵:海南经济特区应发展什么类产业,应如何发展产业,应基于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包括比较优势原理来作理性分析。

  无可讳言,海南发展产业,既有一定的劣势,但也有明显的优势。省委书记卫留成指出:海南的旅游资源世界一流,对于海南的自然旅游资源,特别是海南的滨海旅游资源,世界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都不如,海南的旅游资源不仅丰富,而且还很独特,堪称世界一流。世界首富、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说,与世界其它地方相比,海南确实是个与众不同的地方。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说,海南是个美丽的热带天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说:海南的阳光、海水、沙滩及其它特色生态旅游资源,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具有相当优势的,对于中国来说,这块宝地则弥足珍贵,因为它是唯一的,这个宝岛上的特色旅游资源堪称寸土寸金。

  从产业结构比例上看,现在以旅游业为主导的海南第三产业占GDP的43%,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36%),这符合国际产业发展潮流:第一、第二产业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如在OECD国家一般占到60%以上。

  所以,我们不仅应基于海南的滨海热带海岛之天然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而且应积极推动旅游业升级转型,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并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问题二:如何苦练内功,走特色的产业强省之路?

  黄景贵:现在海南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负面影响,如以前广泛存在的“零团费”、“负团费”、众多的“垃圾景点”、数以千计的“五个一”小门店,还有生态资源的恶性开发,短期投机行为的蔓延,管理不规范,入市门槛过低,缺乏宏观调控与整体规划,重复建设普遍,管理人才短缺,监管不力,政出多门,政策多变,政策不透明等。

  如今年春节期间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天涯海角事件”,可以说,凡是到过天涯海角景区的人,都有切身感受:景区内外,无证摊贩太多,且多是强制推销,将游客纠缠个没完,使游客的游兴一扫而尽,这些人中既有中老年妇女,更有未成年童工(要知道,这违反劳动法、义务教育法),但我们的景区管理部门呢,工商管理部门呢,教育主管部门呢,新闻媒体的曝光何在呢?此事非要等到通过外部的力量来让全国皆知、全世界皆知后,才来亡羊补牢,但其成本是何等巨大!

  所以,要严格执行旅游法规,这是重中之重,现在我们虽然有《海南省旅游条例》、《海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虽然这标志着海南在地方旅游立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但立法只是解决了无法可依的基础与前提,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是要依法治旅。没有启用一流的人才,没有引入先进的理念,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海南的旅游业又何以振兴?又何以从旅游大省走向旅游强省?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出,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她强调,产业素质的提高是旅游行业的重要战略任务。无疑,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海南更应是这样。

  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海南的热带高效农业,不仅在全省GDP中份额颇重(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而且也是海南得天独厚的天然与地理条件使然,所以,我们不应再有任何怀疑或迟疑,而是应加大农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培育主导产品与知名品牌,在政府的积极扶持下,加强农业保障体系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将海南建成全国乃至整个东亚的“绿色菜篮子中心”。

  如果说,以前的党代会只是在争议中提出了“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那么近年来,通过省委省政府的真抓实干,不仅让民众广为理解、接受了这一发展战略,并从这一战略中看到了前景,得到了实惠,而且省委省政府也开始具体落实“一省两地”发展战略,通过“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利用海南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工业。

  因为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来看,工业化进程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走向繁荣、富强、发达与文明的必由之路,现在的发达国家,无不是工业化国家,它们通过“两次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或生产关系革命、工业革命或生产力革命)走上强国之路;现在的亚洲“四小龙”、“四小虎”也被称为新兴工业化国家或地区,其背景原由皆缘于此。

  现在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加紧推进,第二产业占GDP的50%以上,海南的第二产业比重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近年来,新型工业已成为提升全省经济总量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主导产业。根据国际国内发展经验,海南发展工业特别是新型工业概莫能外。

  问题三:如何加强外宣工作?

  黄景贵:虽然不少岛民自认为,热带宝岛海南、海南特区在全国已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但是海南在境内外的实际地位又如何呢?

  2005年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游产业收入排名中,作为旅游大省的海南,在全国列第15名,只是处于中等水平而已;同年,所评选出的给欧洲游客留下最深印象的中国十大城市中,海南名落孙山;2006年由世界银行评选的中国十大最佳投资环境城市中,海南与此无缘。

  以Google 、Yahoo、 Baidu等搜索引擎去查找“海南”、“海南旅游”的新闻与评论中,有40%-50%是负面消息,如以前的“五指山树仔菜”、不久前的“天涯海角事件”、前不久的“问题香蕉”等,真是前赴后继、应接不暇。

  所以,我们的政府不仅平时应真抓实干,苦练内功,立足于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且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如此次应对“问题香蕉”的作法一样,当机立断,果断决策,尽最大可能挽回影响,减少损失。

  同时,我们应加大对境内外的宣传力度,让海南更为大众所周知,所耳熟能详。我多次到欧洲国家留学、讲学,但每当满怀喜悦地提及海南,则没有什么人知晓,好不尴尬也。

  问题四:走特色的产业强省之路,路在何方?

  黄景贵:有关专家认为,海南与其它特区相比,在发展上先天不足,在发展中也错失了一些机遇,目前的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发展特色经济、提升体制活力,不仅需要理论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更要有活力、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率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要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近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光明日报》也公布了专家的研究报告,表明高层次专业人才对GDP的贡献要远远大于一般专业技术人才,如江苏省每增加一名高层次人才,可以带动江苏GDP增长103.36万元,而增加一名普通专业技术人才,只能带动江苏GDP增长24.10万元,也就是说,增加一名高层次人才所能带动的GDP增长份额是增加一名专业技术人才的4.29倍,增加高层次人才的产出效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比增加对高层次人才的科技经费投入更为明显,增加1亿元的技术合同额所能带动的GDP增长份额是增加同额科技经费支出的14.20倍。

  所以,作为后发地区的海南特区,不仅要在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对外开放的新跨越,而且要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切实加大加强措施力度,因为无论是海南的优势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一省两地”战略的具体落实,还是特色产业结构的构建等,都要依靠有高水平的技术专家来参与和实现。(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惠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