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赖泳文副厅长赴海口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
2019-07-02 10:44 来源: 发文机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分享到:

赖泳文副厅长赴海口市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月21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泳文带队赴海口调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赖泳文一行首先来到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口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听取海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情况汇报。就海口市提出“两个机制”中规定的城乡居民参保人死亡后丧葬补助金标准太低、领取丧葬补助金设置火化前置条件以及现行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统计管理功能缺失,导致“账网不符”等问题,赖泳文要求省厅养老保险处要积极认真研究。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和省社会保险事业局要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体化信息系统研发小组,研究设计提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体化系统改造方案。

随后,赖泳文一行赶赴石山镇政府、施茶村了解乡镇、村委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情况。在石山镇城乡居保办公室,赖泳文和工作人员王春莉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流程、缴费流程、领取养老待遇流程,认真翻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待遇审核表、信息变更表。赖泳文副厅长指出:现在的参保手续还是太复杂,证明材料还是太多,应该充分利用社保卡身份认定功能受理经办业务。对到龄需要领取待遇的参保人,经办机构应该主动为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将要群众来找我办事转换为我主动为群众办事。在施茶村委会,赖泳文向村委会书记洪义乾详细了解村民参保情况。当了解到施茶村符合条件的村民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按年缴费时,赖泳文给予了肯定。当了解到施茶村94 %农民选择最低缴费档次缴费时,赖泳文要求人社行政部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政策宣传,尤其要对村委会干部进行全方位政策培训,让每一位村干部、农民都了解政策,用足政策。


调研结束时,赖泳文就本次调研提出几点意见:一是省厅养老保险处、省社会保险事业局、海口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三亚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要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修订小组,梳理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流程。经办流程的修订,要本着方便参保群众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经办环节,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

二是省厅养老保险处、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口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亚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要联合开展两个机制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问卷调查,准确了解农民兄弟的参保情况及参保期望,以确保即将出台的“两个机制”充分反映农民的意愿。

三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匹配情况调研组要驻点海口、三亚,梳理账网不符具体问题,摸清原因、彻底整改。

赖泳文副厅长总结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现实需要,是净化政治生态、焕发昂扬斗志的迫切需要。当前,谋发展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我们必须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以下简称建立“两个机制”)就是人社部门立足本职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一项重要举措。彻底解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数据匹配问题就是人社部门正视自身问题立行立改的信心和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武装头脑,深刻认识做好养老保险工作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举措。各级人社部门和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