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 明年底社保卡有望实现“一卡通”
2019-02-03 10:47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发文机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分享到:

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 明年底社保卡有望实现“一卡通”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今年将“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我省将如何推进相关工作,今年将实现哪些目标?1月29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接受了南国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2019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王丽芳介绍,今年我省计划落实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我省今年就业工作主要聚焦五个重点任务一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二是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强化培训促进就业;四是做好就业服务、实施兜底帮扶;五是抓好就业扶贫工作。

社会保障卡、公交卡、读者卡、银行卡……出门在外,要携带一堆智能IC卡,管理很不方便,我省正推进相关工作,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一卡通”,着力解决群众出行“多卡在手”烦恼。

  “今年1月19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已开通省图书馆读者借阅服务功能。”王丽芳表示,我省今年将强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服务管理功能,初步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城市交通、文化旅游、酒店住宿、志愿公益、金融服务等领域应用。计划2020年底,初步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在财政惠民、医疗健康、社会治理、城市交通、文化旅游、教育、社会公共服务、公用事业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

    春节临近,如何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我们将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王丽芳说,一是要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经责令改正仍不改正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要加快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三是要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加大社会公布频次。省人社厅将每季度通过省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至少公布1次;对情节特别严重、引起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随时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