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理论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发展短板——五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18 17:05 来源: 发文机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打印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发展短板

——五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谋事成事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也明确指出,要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当务之急,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精准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去年以来,海南谋定后动、蹄疾步稳,实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良好开局。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管党治党、工作作风等方面,依然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对此,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施猛药、除沉疴,切实做好整改落实。

  偏信则暗,兼听则明。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把问题弄清。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谋发展不能主观臆断、呆在办公室里“拍脑袋”,相反,要及时走出去,到群众中,到基层去,主动察实情、寻良策,善借众智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及时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只有敞开胸怀,开门纳谏,做到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才能找准漏洞、补齐短板,更好地统揽全局、加快发展。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要深刻检视反思,把病源找准。正人先正己,正己务必严。每个党员干部都是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都要及时反思自我、查摆自我,万万不能“自己有病、他人吃药”。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努力剖析根源所在,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各级领导班子要着重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全面查找自身短板、问题症结,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要做好整改落实,把病症根除。反思剖析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整改落实要求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知、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同时,要对标中央要求和省实施方案要求,有效开展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复流。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是见成效、出成果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我们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从发展全局上查找问题,从思想根子上整改问题,才能不负初心,补齐短板,确保主题教育有效推进,为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