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5197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1-28 09:30
  •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失业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1-28 09:3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琼人社发〔2019〕25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失业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劳动保障)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基本生活、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的功能,切实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中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现就做好失业保险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做好失业保险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工作,先后出台了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和失业保险费返还等政策,2019年还将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纳入到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在岗职工提升技能补贴范围,这些政策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失业保险制度的发展,各市县人社部门要认真贯彻,一项一项做好落实,对已经明确政策文件,要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市县,省厅进行通报或约谈。

  二、继续开展好“护航、展翅”两个行动,助力企业职工发展

  开展好“护航、展翅”两个行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简化经办手续,提升工作效能,最大程度便民利民,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是落实国家“放管服”的重要举措。在开展社保费返还(稳岗补贴)、技能补贴申领时,要简化补贴申领程序、简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推进网上经办,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应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加快实现社保费返还(稳岗补贴)、技能补贴的网上申请与网上办理。各市县人社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推进失业保险各项补贴政策的进度,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职工享受国家红利。

  三、开展政策宣传,助力失业保险事业发展

  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三进入”海报宣传已经寄发各地,要借助政企沟通平台、结合工商联“法律三进”活动,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工商联每年至少联合举办一次集中宣讲活动,做到集中宣讲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宣讲政策与优化服务相结合、现场办理与跟踪回访相结合,力争达到企业普遍知晓失业保险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基本领取稳岗补贴和符合条件的职工基本领取技能提升补贴的目标,提高企业员工的获得感,助力企业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充分吸纳就业,助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9年2月3日前,各市县人社部门,要将海报张贴工作和企业宣讲政策相结合,开展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进厂房进工地进矿区“三进入”海报宣传活动,活动情况及时汇报。

  四、切实加强失业保险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为此省厅和财政厅下发了《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通过“两提、两放、一保障”等举措,加大对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各市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人社部门要利用好政策,注重精准帮扶、聚焦重点、落实责任、兜牢底线的总思路,结合产业扶贫等重大脱贫攻坚举措,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强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扶持政策,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以达到脱贫的目的。

  五、细化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就业培训是为帮助失业人员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再就业的培训,是失业保险一项重要职能,为此2018年我厅和财政厅印发规范性文件《海南省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办法》,各市县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失业保险培训工作。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失业保险培训工作,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六、扎实做好失业监测工作,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健全完善失业动态监测制度是“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及时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监测城市要加强对企业经办人员的定期培训,指导监测企业健全经办人员A、B角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沟通和交流,积极创造条件为其提供适当的通讯、交通补贴,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七、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保障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基本生活是失业保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失业保险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物质基础。各市县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一是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二是做好为领取失业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代缴工作,三是做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物价联动补贴工作,保障参加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不因失业重新返贫,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八、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和《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作出修改,删去了“和证明原身份的有关证明“和“及求职证明”。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要求,对证明事项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坚持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利用政策调整和信息系统更新的有利时机,依托“互联网+信息化”,对失业保险经办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同时,加强基金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2019年一季度要实现失业保险基金社银直联系统对接,完成相关业务模块开发并投入使用,全面取消现金业务、手工办理、社银人工报盘。

  各地在推进工作中的重要情况,请及时报省厅社会保险三处。

  联系人:张峰 电话:65323572(传真)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