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47433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3-29 22:31
  • 标       题: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3-29 22:3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对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人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畅通公开渠道、拓展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群众心理预期,有效助推了自贸区(港)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厅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迁移过程中,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全面地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权责清单、人事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部门预决算等信息。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积极运用海南人社微报,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2018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49条,单条最高阅读量达32095次。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厅系统工作397条。
   (二)规范高效办理信息公开申请
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通过网上、服务窗口受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响应公众诉求,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反馈和查询程序,确保及时回复。同时,加强与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对不属我厅业务范围等情况进行解释说明,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018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其中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属于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及时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
通过厅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对我厅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政策文件内容。全年对10份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建立每日舆情监测、舆情督办反馈制度,对监测到的问题,及时了解情况,适时进行回应。全年共回应公众关切热点或重大舆情22次,编发《每日舆情》250期。
  (四)高质量办理省人大建议和省政协提案
全年承办全省建议提案共89件。其中,人大建议38件(主办11件,会办27件),政协提案51件(主办17件,会办34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就业创业、人事薪酬改革、人才工作、社会保障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领域。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已在网上答复,办结率为100%。
    二、着力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平台和各类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主动公开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方面优惠政策。举办“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招聘会、残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118场,提供岗位21.57万个。组织8场就业创业走基层宣讲会,600余家单位、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学习了解就业失业政策。
   (二)公开社会保险信息。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项社保经办政策依据、办事指南、公告信息。同时,做好服务大厅信息公开,将各项业务经办流程以简明易懂的形式上墙公布。向参保人提供社会保险手机信息服务,省本级全年发送手机短信1400多万条。个人权益记录告知采用纸质件和手机短信两种方式,全年提供纸质件99487件,短信告知195902条。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配合做好人社公共服务系统与政务“一张审批网”对接,省本级已有19项业务实现“不见面经办”,网上或自助终端可查询和办理的业务达30多项、可提供短信服务的业务达24类,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海南人社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方式查询和办理业务量大幅增加。
   (三)公开人事招录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海南省党政机关急需紧缺人才招录以及海南省聚四方之才北京专场招聘会等方面的信息,充分宣传海南,广泛吸引人才投身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做到考(招)录(聘)政策、计划、程序等全面公开,促进公平、公正招录。
   (四)公开收入分配信息。面向社会发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等收入分配信息。
   (五)公开劳动关系信息。主动发布各市县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方便农民工随时随地维权投诉。及时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案件,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促进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维护广大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六)及时公开解读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人社领域重大政策。自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我厅快速行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相继出台系列重大政策并及时公开报道及解读,特别是对人社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的部省合作协议和人社部支持海南人社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等进行专题报道,并及时转载了人社部地相关解读。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基础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公文从制发起由处室负责人确定是否公开及公开形式,办公室文核阶段再次进行把关。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经过保密审查后,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完善相关制度。印发《新闻宣传工作规定(试行)》《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政务微信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三)严格保密审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权力运行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使公民、法人和其他机构及时快捷获取政府信息,扩大民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开辟新媒体阵地,开通厅微信公众号,完成网上服务大厅。完善12333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标准,强化海南12333移动应用。2018年,12333热线总呼入量434844通,自动语音服务量187322通,人工台服务量84360通。网站累计访问量4237682人次。充分利用政务中心平台,推进咨询平台、政务公开栏、服务指南等便民利民载体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待提高,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广度、深度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研究,增强专业素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切实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实效,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三楼人社厅办公室;电话(兼传真):0898-65320749,E-mail:rstbgs@hainan.gov.cn)。

    附件: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