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经费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6-12774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6-07-25 12:07
  • 标       题: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2015年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6-07-25 12:0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网络运行和维护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是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属单位,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处级事业单位,编制10人,实有人员9人,内设2个科室。主要承担人事劳动保障领域内,国家在我省信息工程的组织工作;负责国家和本省制定的系统网络标准与规范在本系统的推广和执行;承担本省人事劳动保障部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提供专用软件推广、开发等信息技术服务;承担本系统升级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和服务等其他工作。

    (二)项目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主要是保障我省社保系统以及数据机房的正常运行和日常维护。目前金保工程系统所包含的有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就业失业管理信息系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全省公务员管理系统,机房设备多大上千台,需要进行大量的维护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5年,345.63万元财政补贴全额及时到位,其中财政预算拨款261.63万元,实有账户统筹资金84万元,并严格按照项目书约定条款规定进行开支。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5年投入资金345.63万元中,网站监控服务费用15.6万元,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费用38万元,金保工程系统线路租用费用113.4万元,运维费和维护费用50.1万元,硬件、配件购买104.8万元,审计费用4.1万元,劳务费和调研差旅费19.6万元,在资金执行过程中,我们严格遵照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开支,严坚决杜绝乱支错支现象发生,不仅保障资金的安全,也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中心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并由海南省国库支付局社保站集中支付,能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按照项目研发的实际需要合理的安排资金。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该项目在20156月份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党组会研究通过后,我中心即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1、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中网站监控服务是由海南宏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11月份中标,中标金额为15.6万元。主要对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以及公务员、“三支一扶”考试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网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预防出现网络攻击事件。此服务期自201512月至201612月。目前无出现任何重大问题和失误。

    2、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由海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8月中标,中标金额为38万元。历时3个月,完成了对我单位13个信息系统的测评工作,并于12月初进行了验收工作。

3、按照金保工程三级联网的要求,部、省、市三级网络进一步贯通,基本覆盖全省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并延伸到大部分街道、社区、乡镇和定点医疗机构,初步形成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框架。以省本级数据中心为中轴点,2M带宽以上的光纤线路纵向连接海口、三亚地级市, 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2MVPN专线连接17个市县(除海口市、三亚市)50多个经办机构、500多个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4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并有中国铁通海南分公司线路做备份,保证了全省金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4、运维和维护工作以及软硬件的购买,对我单位数据中心和我省信息化系统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平台,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水平。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按照项目绩效评价各个指标依据和原则,进行综合评价及审核定论,项目单位评价应得分为93分。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多数资金都按照海南省财政厅要求,采用政府集中采购方式进行招标,有效的控制和节约项目成本。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采购根据我省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实施,对符合协议供货目录内容的产品均通过协议供货进行采购,项目成本比年初预算略有节约。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第一、二季度进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一是项目资金下达在20153月份,第一季度项目无法启动;二是项目的启动计划必须通过厅党组会议讨论,2015年的项目于6月份底通过厅党组会议讨论;三是根据相关规定,项目建设要进行招标、公示等多个环节,程序复杂,耗时较长。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第三、四季度项目实施进度比较快,按时按质完成招标,开发工作。

    3、项目的效益型分析

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为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业务经办管理水平和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具有一定社会效益。

4、项目的可持续分析

    网络运行和维护主要是对我单位数据中心机房和我省社保系统的维护,做好维护工作,能够使系统更加稳定,使经办机构能够更有效的完成业务办理。

    五、综合评价及结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我们通过信息网络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为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更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公众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主要通过系统开发、运维和以及推广等方式,对我省社保各业务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做了坚实的基础。

本项目综合考评得分为93分,评价等次确定为优。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和意见

   (一)从这次的绩效评价结果看,我中心网络运行和维护项目实施情况整体良好,中标单位也比较积极主动,使项目发挥了其应有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1、要实现我省全省统一系统建设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整体来看,在人社系统各部门的努力下,我省社保系统的应用已有所改善,但因资金的投入却非常有限,仍有许多基础工作急需加强,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2、项目资金使用最大化还有待提高。

    3、项目建成后的维护和升级还有待完善和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意见

    1、继续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

加强和完善各种项目资金管理,用好用活项目资金,整合利用其他资金,起到投入一点,带动一片的作用,争取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发挥项目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2、重视项目后期管理,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成后要重视后期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

3、招投标程序周期长,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4、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建议加强对信息化人才引入和加强现有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本单位信息技术力量,减少日常系统维护成本。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网络运行和维护

项目单位: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主管部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评价时间:201661-201671

组织方式:□财政部门  □主管部门   □项目单位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项目单位评价组

 

 

 

 

 

         评价单位(盖章):

                

                  上报时间:20167

 

附件2-2

项目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网络运行和维护

指标

类型

指标名称

绩效目标

绩效标准

产出

指标

维护人次

285人次

250人次以上

230人次以下

235人次以下

200人次以下

成效

指标

经办机构满意率

满意率90%以上

满意率90%以上

满意率89%-80%

满意率79%-70%

满意率低于70%

系统功能性验收合格率

100%

100%

98%-%99

96%-97%

95%以下

系统稳定运行天数

365

360-365

355-359

350-354

350天以下

系统易用性

是全省社保系统以及其他系统顺利升级,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系统接口相容,完成省市级、省部级的数据交换,系统易用。

易用性≥90%

易用性≥80%

易用性≥75%

易用性≥70%

项目成本控制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超预算2%

超预算3%

超预算5%

 

 

 

 

附件2-3

 

项目基本信息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主管部门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

36683689

地址

海口市金贸西路9号鑫汇大厦3

邮编

570216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计划投资额

(万元)

345.63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345.63

实际使用情况(万元)

345.6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345.63

省财政

345.63

 

345.6

 

市县财政

 

市县财政

 

 

 

 

其他

 

其他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3

 

 

决策程序

5

5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1

 

 

分配结果

6

6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3

 

 

到位时效

2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7

 

 

财务管理

3

3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1

 

 

管理制度

9

7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5

5

 

 

产出质量

4

4

 

 

产出时效

3

3

 

 

产出成本

3

3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8

6

 

 

社会效益

8

8

 

 

环境效益

8

7

 

 

可持续影响

8

7

 

 

服务对象满意度

8

8

 

 

总分

100

 

100

 

100

93

 

 

评价等次

优秀

 

 

三、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签 字

 

 

杨南培

副主任

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陈大文

副主任

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沈海东

综合开发科科长

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评价工作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