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97776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7-31 14:51
  • 标       题: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7-31 14:5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信息系统

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基本情况

(一)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

1.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主要是保障我省人社系统以及数据中心机房的正常运行和日常维护。目前我省人社系统所包含的有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就业失业管理信息系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统、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全省公务员管理系统,机房服务器设备多达200多台,需要进行大量的维护工作。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财政厅下达资金332.6万元及时到位,我单位并严格按照项目预算规定进行开支。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财政厅下达资金332.6万元,其中:

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含国考、省考)、 “三支一扶”考试网上报名硬件和网络安全维护费用(11万元)

就业失业管理信息系统(就业政策与就业资金管理系统)数据整理和系统运行维护(24万元)

海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收系统运行维护费(12万元)

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费用(44.28万元)

网络安全监测服务(25.6万元)

金保工程省市业务专网、互联网等运维费用(126.66万元)

海南省社会保险基金财务A++系统运维技术服务(12万元)

海南省三项业务协同共享功能开放技术服务合同(27万元)

容灾备份一期系统运行维护费用(10万)

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6万元)

短信费用(2.47万)

劳务费和调研差旅等费用(21.12万元)

剩余10.47万元,在资金执行过程中我们严格遵照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开支,坚决杜绝乱支错支现象发生,不仅保障资金的安全,也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二)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

    2018年下达102万元(历年被省财政厅收回的资金,2018年返还,属项目质保金)。其中:

1)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中的全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质保金84万元(根据合同实际应付89万元)。该项目已通过终验,上线使用。

2)2016年底收回2014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监理费6万元。

3)2016年底收回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监理费12.46万元。

三个项目合计总额为107,46万元,多出的5.46万元从我单位实有资金支付(项目开发单位的质保金)。资金使用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中心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并由海南南省库支付局社保站集中支付,能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按照项目发的实际需要合理的安排资金。

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该项目由财政厅于2018年3月初下达指标332.6万元,我中心立即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1、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含国考、省考)、 “三支一扶”考试网上报名硬件和网络安全维护费用金额为11万元。主要对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以及公务员、“三支一扶”考试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网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预防出现网络攻击事件。2018年无出现任何重大问题和失误。

2、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由海南世纪网安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中标,中标金额为44.28万元。历时3个月,完成了对我单位15个信息系统的测评工作,并于12月进行了验收工作。

3、2016年10月完成了业务专网、专网备份线路以及互联网和裸光纤线路的招标,分别由联通、移动和电信公司中标,总金额为126.66万元。合同签订为三年。按照金保工程三级联网的要求,部、省,市三级网络进一步贯通,基本覆盖全省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并延伸到大部分街道、社区、乡镇和定点医疗机构,初步形成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框架。以省级数据中心为中轴点,4M带宽以上的光纤线路纵向连接海口、三亚地级市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4M专线连接17个市县(除海口市、三亚市)多个经办机构、500多个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4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并有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线路做备份,保证了全省金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4、海南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收系统运维,总金额为12万元,较好的保证了2018年海南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5、运维和维护工作以及软硬件的购买,对我单位数据中心和我省信息化系统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平台,有效提高业务办理水平。

三、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按照项目绩效评价各个指标依据和原则,进行合评价及审核定论,项目单位评价应得分为94分。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多数资金都按照海南省财政厅要求,采用政府集中采购方式进行招标,有效的控制和节约项目成本。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采购根据我省政府釆购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实施,对符合协议供货目录内容的产品均通过协议供货进行采购,项目成本比年初预算略有节约。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第一、二季度进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下达在2018年3月份,第一季度项目无法启动;二是项目的启动计划必须通过信息中心会议讨论、并报备省厅规划财务处。三是根据相关规定,项目建设要进行招标、公示等多个环节,程序复杂,耗时较长。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第三、四季度项目实施进度比较快,按时按质完成招标,开发工作。完成预算执行率为96.85%。

3、项目的效益型分析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为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业务经办管理水平和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具有一定社会效益。

4、项目的可持续分析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主要是对我单位数据中心机房和我省社保系统的维护,做好维护工作,能够使系统更加稳定,使经办机构能够更有效的完成业务办理。

四、综合评价及结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我们通过信息网络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为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更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公众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8年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主要通过系统开发、运维和推广等方式,对我省社保各业务系统的发展与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本项目综合考评得分为94分,评价等次确定为优。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和意见

(一)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的绩效评价结果看,我中心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实施情况整体良好,中标单位也比较积极主动,使项目发挥了其应有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1、要实现我省全省统一系统建设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整体来看,在人社系统各部门的努力下,我省社保系统的应用已有所改善,但因资金的投入却非常有限,仍有许多基础工作急需加强,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2、项目资金使用最大化还有待提高。

3、项目建成后的维护和升级还有待完善和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意见

1、继续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加强和完善各种项目资金管理,用好用活项目资金,整合利用其他资金,起到投入一点,带动一片的作用,争取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发挥项目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2、重视项目后期管理,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项目建成后要重视后期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