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9777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7-31 14:53
  • 标       题: 综合事务绩效评价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7-31 14:53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综合事务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综合事务项目属经常性项目,主要用途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职能和相关法律的要求,开展培训、会议、调研督导检查、印刷、基金审计、举报奖励、人才资助等一系列业务工作,进步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总目标: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

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主要有:一是举办人力资源管理各项业务培训,确保参训人员提高政策掌握水平,培训目的达成率90%以上。二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群众满意度85%以上三是完成各项督导检查及调研工作,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四是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得到提高,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预算项目资金650.60万元全部到位。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开支及结转572.63万元,主要开支为:各项业务培训146.61万元,会议68.99万元、差旅费136.93万元、送温暖52.69万元、办公费36.07万元、委托业务费21.87万元、印刷费36.15万元、租赁费5.07万元、劳务费27.6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64万元。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开支,坚决杜绝资金使用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发生。资金均使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事务工作各项业务开展。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我厅先后健全完善《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经费使用手册》、《机关日常办公用品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认真梳理内部岗位职责、经济事项、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根据经济活动客观规律,査找业务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应对策略。二是我厅根据《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经费使用手册》要求,厅机关所有处室中均设立一名报账员,由报账员整理处室人员报销凭证材料,统一报账。严格按照“先申请,后审批,再使用”的审批程序使用经费,凡是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开支,不予报销。经费申请由承办处室事前提出,经承办处室主要领导签字后,呈规财处初审,由规财处报分管厅领导审批。三是落实预算执行,构建高效机制。我厅每年八月在学习财政厅下达下年度预算编制要求后,组织各处室预算编制人员学习编制程序规范,确保预算编制方法科学、编制及时、内容完整、项目细化数据准确。同时根据批复的预算安排各项收支,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支付资金,确保预算严格有效执行。厅机关规划财务处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预算执行有效性。

、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划财务业务

各项规划、财务业务培训,统计、社保数据会审,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均按年初计划顺利开展。

(二)劳动监察业务

一是每年举办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班二是开展劳动关系调研等业务三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三)信访业务
    一是举办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访业务培训班二是成立督导组,赴市县开展信访案件调查研究与督导督办三是组织人社系统信访干部赴省外学习先进经验与做法。

(四)法规业务

一是积极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推动我省人社系统改革措施落地。二是审慎办理行政争议案件和规范性文件法核及备案登记工作,不断提高我厅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积极组织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我厅“不见面审批”事项报送率达100%,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今年15项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的报送任务。四是进一步压缩网上审批大厅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共缩短“企业年金方案备案”等5个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天数累计达16天。五是对各市县人社部门报送的相同事项不同名称以及不同《办事指南》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统一了各类事项名称以及《办事指南》。

(五)工资业务

一是2018年已完成技广达工资系统信息维护和技广达工资系统开发、升级改造。二是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2017年带薪年休假有关问题的通知》、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海南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三是调整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及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标工作。会同省卫计委、财政厅联合转发《人社部等三部委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提出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

(六)事业单位业务

一是会同省编办印发《关于深化基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人社发〔2018〕295号),通过放宽招聘条件,优化组织方式等举措,为基层事业单位招揽人才创造条件。二是参与筹备、协调落实、组织开展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经岗位分类、方案制定、规范程序、展位分配等,组织全省142家事业单位2196个岗位参加本次招聘,为80家赴京现场招聘的事业单位提供面试场地、考前准备等服务,招聘成效斐然。指导省直事业单位开展2018年招才引智工作。三是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生态科技专家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军人才”要求,配合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引进人才4名。四是落实省政府重点工作“分领域、分专业制定人才政策”部署,会同省公安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解决人才落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各项经费开支均在年初预算安排内进行,未出现开支超预算情况。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一是通过多项措施有效控制和节约项目成本,具体一是加强印刷费的管理,通过对三家以上印刷厂询价,在确保印刷质量的前提下,选择价低者负责印刷工作。超过政府集中采购金额的印刷费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办理。二是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坚持简约高效的原则,改进会议形式和会风,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能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能压缩时间的尽量压缩时间,会议地点统一由办室根据会议规模选择。严格执行会议预算,不超预算列报会议费,凡超标准或扩大范围开支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严格执行差旅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和经费审批制度,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出差人员按照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项目基本达到年初预定目标。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各项业务培训达成率90%以上二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群众满意度85%以上三是完成35种差旅类型的支出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得到新的提高。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规划财务业务通过各项人员培训、统计、社保数据会审、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升了业务经办管理水平,减少了报表错误率,为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坚实保障,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2.劳动监察业务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劳动保障领域突出违法问题,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构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监察执法体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信访业务通过举办培训班、赴省内外开展调研,切实提高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有力维护我省人社领域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4.法规业务一是处室撰写的《海南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信息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在2018年2月27日的头版。二是对我厅2018年调研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牵头制定我厅2018年调研统筹安排表经厅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三是扎实组织开展迎接省普治办“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工作,整理编印《“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材料汇编》4册及图片资料1册,“七五”普法中期工作获得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四是先后举办“全省人社系统法治建设业务培训班”和“2018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业务培训班暨法治工作总结部署会”,邀请海南大学教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等专家学者为市县人社部门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和业务骨干授课,培训效果良好。

5.工资业务一是完善省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工作办法。为更好地适应我省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加快人才强省战略的形势要求,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省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是严格落实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带薪年休假制度。三是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6.事业单位业务一是为规范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管理,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会同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起草了《海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暂行规定》。二是完成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经过笔试、面试等程序,招募85名“三支一扶”人员,现已正式上岗。三是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海南省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评估认定办法》,实现了对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评估认定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综合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开发人力资源力度,提升社会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因此,该项目需常抓不懈,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水平,适时调整项目的工作重点、工作内容和经费投入,努力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综合事务项目符合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组织管理到位,执行项目及时,资金管理规范,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实施目标,因此项目综合评定结论为: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