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9777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7-31 14:51
  • 标       题: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绩效评价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7-31 14:5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开展背景主要是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不断发展,工作的服务对象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超过600万人,并逐步向城乡所有居民扩展,各项社会保险逐步实现省级统筹。按照国家审计署对我省的《省本级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报告》和人社部对金保工程的要求,海南省将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的社会保险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实现省内各项业务领域之间、各级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和有效衔接,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社、财政、民政、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通用,为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和科学有效的决策支持体系提供有力支持。

二)项目绩效目标

建成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的社会保险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实现省内各项业务领域之间、各级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和有效衔接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历年被财政收回的资金合计102万 2018年财政厅下达102万及时到位,我单位并严格按照项目预算规定进行开支。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1.2018年财政厅下达资金102万,其中: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中全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质保金(84万元

2.2016年底收回2014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监理费(6万元)

3.2016年底收回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监理费(12万元)

在资金执行过程中我们严格遵照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开支,坚决杜绝乱支错支现象发生,不仅保障资金的安全,也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中心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并由海南南省库支付局社保站集中支付,能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按照项目发的实际需要合理的安排资金。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由财政厅于2018年3月初下达指标102万,我中心立即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1.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中全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质保金84万元。主要实现全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2.2016年底收回2014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监理费(6万元)较好的保证了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3.2016年底收回2015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监理费(12万元)较好的保证了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按照项目绩效评价各个指标依据和原则,进行合评价及审核定论,项目单位评价应得分为95分。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资金都按照海南省财政厅要求,采用政府集中采购方式进行招标,有效的控制和节约项目成本。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采购根据我省政府釆购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实施,对符合协议供货目录内容的产品均通过协议供货进行采购,项目成本比年初预算略有节约。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第一、二季度进度比较缓慢,主要原因:一是项目资金下达在2018年3月份,第一季度项目无法启动;二是项目的启动计划必须通过信息中心会议讨论、并报备省厅规划财务处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第三、四季度项目实施进度比较快,按时按质完成招标,开发工作。完成预算执行率为100%。

    3.项目的效益型分析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为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业务经办管理水平和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具有一定社会效益。

    4.项目的可持续分析

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主要是实现省内各项业务领域之间、各级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和有效衔接,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社、财政、民政、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通用,为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和科学有效的决策支持体系提供有力支持。

    五、综合评价及结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我们通过信息网络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为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更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公众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8年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主要通过系统开发、运维和推广等方式,对我省社保各业务系统的发展与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本项目综合考评得分为95分,评价等次确定为优。

    六、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的绩效评价结果看,我中心全省统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整体良好,中标单位也比较积极主动,使项目发挥了其应有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

    1.要实现我省全省统一系统建设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整体来看,在人社系统各部门的努力下,我省社保系统的应用已有所改善,但因资金的投入却非常有限,仍有许多基础工作急需加强,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

    2.项目资金使用最大化还有待提高。

    3.项目建成后的维护和升级还有待完善和加强。

(二)建议

1.继续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加强和完善各种项目资金管理,用好用活项目资金,整合利用其他资金,起到投入一点,带动一片的作用,争取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发挥项目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2.重视项目后期管理,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项目建成后要重视后期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