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财政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7-38912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7-10-26 12:10
  • 标       题: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2016年决算公开目录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10-26 12:1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部门2016年决算公开目录

一、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决算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

统计表

一、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主要职能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政策法规规章及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和信息工作。

3.负责全省促进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定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全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筹拟定全省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全省统筹办法,统筹拟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省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组织实施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全省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拟定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回国人员来琼工作或定居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定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负责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拟定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10.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省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2.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监督检查,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13.负责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队伍建设。

14.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

2.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3.海南省技师学院

4.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

5.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

6.海南省三亚高级技工学校

纳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三级预算单位:海南省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64936.89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18317.1万元,增长39.29%。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支出总计71754.73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25441.4万元,增长54.93%。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等增加。

(二)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4936.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221.01万元,占91.20%;事业收入687.17万元,占1.06%;其他收入5028.72万元,占7.74%

(三)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175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31.3万元,占30.56%;项目支出49823.43万元,占69.44%

(四)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9221.01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18540.37万元,增长45.5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支出59824.38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增加21420.35万元,增长55.78%。主要原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

(五)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221.0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824.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37%。与2015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420.35万元,增长55.78%

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9824.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679.49万元,占37.91%公共安全(类)支出9.06万元,0.01%;教育(类)支出21459.95万元,占35.8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439.18万元,占24.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88.37万元,占0.48%;住房保障(类)支出948.33万元,占1.59%

4.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3613.75万元,支出决算为59824.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项目实拨经费由省财政厅直接拨付,未包含在我厅支出决算数据中。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年初预算为3650.17万元,支出决算为22679.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退役金属于中央资金安排的支出,未包含在我厅年初预算。

2教育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4153.17万元,支出决算为2145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支出决算中包括年间追加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等项目资金、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及人员调资增资支出。

3公共安全支出(类)年初预算为9.06万元,支出决算为9.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年初预算为13349万元,支出决算为12097.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就业管理事务资金执行较慢。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年初预算为36565万元,支出决算为17.97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偿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代垫支出及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调标支出等实拨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为1308.5万元,支出决算为152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4.3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业配套资金二次分配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年初预算为2.23万元,支出决算为18.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抚恤金支出增加。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年初预算为42953.79万元,支出决算为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实拨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

10医疗保障(类)年初预算为10246.85万元,支出决算为288.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干部医疗补助等项目实拨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

11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54.33万元,支出决算为948.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等。

(六)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说明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327.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795.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2531.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七)关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7.77万元,支出决算为115.33万元,完成预算的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5.92万元,完成预算的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42万元,完成预算的3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公车改革单位车辆数量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各项财务制度及预算,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度减少 132.85万元,下降53.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4.66万元,下降14.7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23.85万元,下降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35万元,下降25.9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出国计划安排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得到有效控制。

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7万元,占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5.92万元,占6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42万元,占1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5人次。开支内容为公务出国(境)培训。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5.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2辆。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5.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42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08批次(含外事接待1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563人次(含外事接待26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人次。其中:外宾接待支出1.9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韩国来访团,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5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家部委来琼指导及外省相关单位调研考察等。

(八)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组织对“就业配套资金”等33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54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均达到申报设定绩效目标。

组织厅机关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747.4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 2016年需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都按要求开展了评价,各项经费用途均为保障职责履行,项目实际完成率及质量达标率等指标情况完成较好,资金使用合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基础数据信息真实。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运行经费1169.68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5年增加421.4万元,增长56.32%。主要原因是新增单位及人员,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14.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63.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04.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6.65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6辆、其他用车1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省技师学院教学用车及待报废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门决算表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

2. 收入决算表(见附表)

3. 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见附表)

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

统计表(见附表)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