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部门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71177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06-28 18:39
  • 标       题: 关于印发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6-28 18:3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琼人社发〔2019123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印发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劳动保障局)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 6 18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
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 12 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大力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大赛时间
2019 6 月至 9 月。
三、大赛项目及组织形式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汽车维修、茶艺四大类、10 个竞赛项目(见附件 2)。各赛项的实施方案由承办单位具体研究制订,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组织实施。各赛项的决赛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与相关单位联合承办,其中家政服务类、美容美发类与儋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汽车维修类与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联合承办,茶艺类与海南省茶叶学会联合承办。
四、大赛冠名
各赛项的省级决赛,统称为“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根据赛项类别冠以“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名称,各市县组织的选拔赛冠以“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市(县)选拔赛”名称;对接国家技能竞赛的赛项,冠以“2019 年海南省XX 职业技能大赛暨 2019 年中国技能大赛——××海南分赛”名称。
五、竞赛命题和考务
(一)各竞赛职业(工种)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要求组织命题。
(二)竞赛试题由承办单位与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组织专家命题。
(三)本次大赛除对接国赛的茶艺竞赛需要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赛外,其余赛项只进行技能操作比赛,不进行理论知识考试。竞赛考务工作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规定执行。
六、参赛对象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1660 周岁,截至 2019 6 30 日), 在我省工作且从事与参赛职业(工种)相应工作满 1 年。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可到户籍或工作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名参加选拔赛(具体报名方法在各赛项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
七、决赛规模
参加决赛的选手必须通过选拔赛晋级决赛。各职业(工种)晋级决赛的规模(上限)如下:
育婴员项目 150 名,养老护理项目 50 名,美容师(新娘妆)、美容师(晚宴妆)、美容师(美容护理)、美发师(女式创意发型)、美发师(女士潮流短发修剪)项目各 60 名,汽车维修工(汽车机
电维修)项目 100 名,汽车维修工(车身涂装)项目 50 名,茶艺师项目 100 名。详见附件 2
八、组织领导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组建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负责协调确定赛事活动重大事项。组委会成员名单详见附件 1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委员会(均设在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的具体承办、宣传和保障等工作。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负责大赛的技术指导、命题及评判、监督和仲裁等。
九、大赛序时进度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9 6 月)。
1.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2.各赛项承办单位制订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必须明确能否颁发、晋升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所颁发、晋升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工种)、等级,经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印发;技术工作委员会负责制订、公布竞赛技术文件。
3.组委会办公室举行大赛启动仪式,宣布 2019 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4.组委会办公室举办赛事培训班,对本次大赛的技术要求、选拔赛组织程序、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各市县领队、教练和行业协会等有关人员参加。
(二)比赛阶段(2019 7 月初-9 月底)
5.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实际,自行组织或联合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等单位组织选拔赛。其中:海口市和三亚市对全部项目组织选拔赛,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澄迈县至少举办 3 个以上项目的选拔赛,其余市县至少举办 1 个以上项目的选拔赛。
6.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向各赛项承办单位报备选拔赛赛前、赛后工作情况,推荐选手参加决赛。
7.各赛项承办单位组织晋级决赛的选手报名,具体报名方法见各赛项实施方案。
8.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各项目决赛手册安排,组织展开决赛,确定成绩和名次。对各赛项承办单位提交的、经裁判签名确认的竞赛成绩汇总表进行审核,并留存备查。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9 9 月底至 10 月中旬)
9.全部赛项结束后,大赛组委会于 9 月底在海口市统一举行闭幕式并表彰获奖选手和单位。同时,各赛项承办单位在竞赛结束后 10 个工作日内,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提交竞赛总结。
十、奖励和表彰
(一)每个决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人数不超过该项目参赛人数的 5%,获奖选手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原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为高级技师;二等奖人数不超过该项目参赛人数的10%,获奖选手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为技师;三等奖人数不超过该项目参赛人数的 30%,获奖选手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获得育婴员项目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均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以上获奖人员均颁发荣誉证书,办理职业资格证书程序按照我省的现行规定执行,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竞赛项目,不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不予晋升职业资格。
(二)每个决赛项目除设立一、二、三等奖以外,还给该项目比赛成绩前三名选手分别颁发金、银、铜奖奖杯,并分别发放 8000元、5000 元、3000 元奖金。如成绩相同,可设并列名次。
(三)对组织大赛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10 个),授予优秀组织奖牌匾。
十一、经费来源
各竞赛承办单位在充分利用现有人力、物力、场地、设备的基础上,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以政府补贴为主,单位自筹、社会资助为辅的原则筹措赛事活动经费,保障竞赛活动顺利进行。大赛活动宣传费及汽车维修工、茶艺师项目的赛事费用列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2019 年部门预算资金予以保障,家政服务类和美容美发类项目的赛事活动经费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商儋州市人民政府予以解决。

十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赛项承办单位要制定竞赛实施方案、技术文件和竞赛手册,做好竞赛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二)广泛发动,确保质量。各市县(单位)要广泛发动本地从业人员、院校老师积极参赛,并按照竞赛报名条件做好选拔赛及决赛选手推荐工作,确保竞赛质量,对于应付式、随意性选拔推荐选手的市县,将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将根据大赛特点策划整体宣传方案,多渠道、全景式展示海南职业技能竞赛,宣传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联系人:郭传林;联系电话:65364106
邮箱:hnjyjjdc@163.com


附件:附件1: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

附件2: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