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  引 号:00817367-8/2019-13870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19-10-15 09:46
  • 标       题: 公示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10-15 09:4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评选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00)要求,现就拟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接受群众反映情况电话:0898-65229811

    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事处。

公示期限:20191015-21

附件:拟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1015

附件

拟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

先进个人情况

    一、拟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一)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主要事迹:严格执法保稳定,2017年以来共检查用人单位4000多家次,受理案件1515件,为713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9亿余元。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6件;率先在全省推行建设领域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劳务人员工资、银行保函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用工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五项制度及用工实名制管理软件六大创新工作;先后四批将14家施工企业和3名个人确定为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对象进行社会公布,7家施工企业和1名个人列入欠薪黑名单6家施工企业被列为通报约谈对象。2017年获得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以来先后六次获得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二)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

主要事迹:按照不出村就能找工作,不出村就能了解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不出村就能享受职业技能培训三不出村服务工作思路,以争创优质服务窗口为标准,开创五送三创(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创品牌、创亮点、创典型)就业创业新模式,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至今,儋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666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3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108);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2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7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均已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任务。由于工作成效突出,荣获2013-2017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荣获2018年全省就业扶贫评比工作第一名(98分)。

(三)海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主要事迹:2017年以来,通过做客《椰城纠风热线》《直播12345》专题栏目、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设点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积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累计发放资料1万余册,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9910/次,处理各类案件338件。其中,立案调查案件273件;不予立案21件;调解案件44件,涉及人数539人,涉及金额7746958元。调查处理各种批办转办件30件,答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593件。处置突发事件106起,涉及金额9355.259万元。主动巡查用人单位1407家,涉及人数643112人。办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166家,涉及人数21362人。审核劳动用工备案共587家,涉及劳动者53709人。审核集体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备案共48家,涉及劳动者11525人。协助退还农民工资保证金及开具各种无劳动方面违规证明、职介所年审证明等461件。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3-2017年度先进集体,2018年,支队党支部被海口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局

主要事迹:深入贯彻人社部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总体要求,着力创建优质文明服务窗口。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为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对社保卡办理、职工四险待遇和居民医保窗口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整合,全局整体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社保业务一窗通办能力,把机构变为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网通办。二是开展标准化建设。对社保服务理念、服务方式进行思考和探索,朝着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模式扁平化、服务环境标准化、监督评价常态化不断迈进。创建了环境优美的服务大厅,划分了各类功能区域,配置了各项便民设备;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规章制度;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推行行为规范、服务文明用语等各项人社系统服务标准;通过视频监控、拾音器、评价器等设备,实现对窗口服务质量实时监督,值周督查小组每日开展纪律巡查。三是优化办事流程。通过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调整、补充,对不合理的流程进行再造,较好的实现了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换。今年以来,已重新梳理为民服务事项128项。精简证明材料56项,压缩办事时限57项,增加马上办服务事项20项,增加就近办服务事项1项,增加网上办服务事项14项,100%事项 实现一次办。四是强化风险管控。洋浦社保局以强化基金监管为核心,以信息系统控制为抓手,以完善内控制度为重点,以加强警示教育为防线,抓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健康运行。社保基金由国库支付局委派人员管理、驻点办公,做到管人管钱分离;社保业务经办通过信息系统操作管理,各项业务已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取消现金业务;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及业务规程,明确了各环节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警示教育,从内部筑牢安全防线。

(五)琼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社保申报窗口

主要事迹:常年负责全市2700多家参保缴费单位、66000多参保人员以及14000多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经办业务。该窗口工作人员始终以创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用心用情为每一位参保人服务。为了优质服务企业,尽量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将原本需要企业自行企业报送至省数字认证中心的《数字证书一证多用授权书》,通过窗口集中收取,每月在中旬和下旬都定期派人将企业的材料送往数字认证中心统一办理,企业只需向社保申报窗口相关材料即可,极大的方便参保企业。在20189月,琼海市启动彬村山华侨农场补缴业务,时间紧、任务重,社保申报窗口全体人员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业务经办模式,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忘我经办,最终在年底完成了17136700多万元的社保补缴任务,按质按量完成了省人社厅和省社保局要求的所有工作任务,为解决华侨农场遗留问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为开展好318家机关事业单位设计10000余人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补缴补差工作,业务股长和骨干主动到省厅信息中心学习,确保吃透政策,编制全市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补缴补差业务培训材料,组织各参保单位业务人员进行开展。在社保申报窗口所有人员连续加班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补缴补差工作。

(六)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

主要事迹: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的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推行限时服务、延时服务和随时服务,服务群众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特别服务,极大方便和服务群众。在全省率先提出在企事业单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的形式,突破提供20个就业见习岗位方可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的瓶颈问题,解决了全县212名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广受服务对象欢迎。2017年以来,通过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就业宣讲、电视夜校、设点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各种渠道开展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就业促进法》《琼中县就业服务中心服务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13754份,惠及群众15312人次,窗口服务办件量累计12726宗。所有办件零超时、零违规、零投诉,实现了审批提速提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评为琼中县扶贫先进单位;2018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

(七)文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主要事迹:2017年以来,坚持廉洁、高效、公正、和谐的理念,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承诺等16项制度,细化12个办案规则,构建五心服务体系,得到当事人的认可,收到锦旗10余面。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力度,投入20万建设标准化仲裁庭,调处案件517件,其中调解311件、调解率达60%,年度结案率达95%,为劳动者维权986万元,2019年被海南省人社厅评为标准化仲裁院。建立多元化办案机制,全市建立44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力推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巡回仲裁庭+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多元化办案模式,案外调处案件117件, 65%以上案件在基层化解。坚持特案特办,联合市法院完善快立、快审、快调、快结机制,确保维权零距离,优先调处案件63件。20196月,江某因工伤截肢申请仲裁,仲裁员和援助律师主动上门三次调解,双方达成调解金额33万元。三年来,上门调解案件5件,调解金额96万元。20195月,某技术公司因市政建设搬迁至澄迈,15名工人申请经济补偿,市仲裁院主动介入、快速处置,7个工作日成功调解清还补偿金53万。近年来,调处集体案件6件,金额136万元,有力维护该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八)五指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保险关系管理窗口

主要事迹:严格按照推进建设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相关要求,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设置铭牌,树立优质高效服务形象20191月至今,服务全市1243家单位,覆盖群众14034人。简化办事指南和流程,现在经办简单业务只需2-3分钟就可以办理完毕,比如在灵活就业人员核定工作中,参保人员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能办结,无需再填写表格开通了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服务了11502名参保人员,实现了全好评,做到了零投诉。在推行网上申报过程中,制作了推广宣传单,重点介绍网上服务大厅便捷、高效的优点,并在宣传单上留下企业QQ群号、微信群二维码,方便社保专管员进群,在群中耐心解答社保专管员提出的问题,获得了社保专管员的认可。积极推动补缴工作,完成1584084人新机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补缴工作,积极配合市供销社完成150690万元的社保费补缴工作。针对企业在收缴社保的重点问题,该窗口人员积极与企业协商,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为五指山水务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到企业查看资料,确保企业及时办理社保业务,解决企业社保业务难题,维护职工权益。完成市属77家国有企业4000多名职工的社会保险补缴工作,确保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顺利完成。

(九)定安县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

主要事迹:秉持为每一张社保卡负责到底的初心,坚持少跑路能办卡的工作理念,创新快捷申领工作流程,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收集未办卡人员信息,为城乡居民提供足不出村即可申领办卡激活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开通即时制卡业务,提供立等可取的服务,现场引导持卡人激活社保卡和使用查询功能及自助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让持卡人跑一次就办好事,一用卡就满意。为进一步减轻业务窗口压力,大力推广网上业务经办大厅和海南人社手机APP应用,实现以社保卡应用为载体,线上线下自助查询应用一体化,社保待遇及人社系统扶贫资金补助全部实现社保卡发放,准确率达到100%,精准助力和拓展扶贫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社保卡应用工作,获得群众广泛赞誉。20146月成立以来,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28.4万张,占定安县户籍人口33.2万人的85.5%激活社会保障卡20.4万张,激活率71.8%。近年来,该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和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每年均超额完成社会保障卡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荣获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第二批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称号,是海南省第一批获得此殊荣的市县。

(十)三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主要事迹:2017年以来,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实体化建设,提升仲裁服务水平,先后获得优秀科室”“三亚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5月被市总工会推荐为平凡力量,劳动最美专题片的宣传单位,由市广播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该院试行要素式办案改革、省内首家驻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启用EMS“劳动人事仲裁专递、协调成立劳调委等都是海南省仲裁系统领先并富有开创性的工作,该院《首推仲裁庭审网络直播-打造阳光仲裁》项目列入三亚市制度创新项目库。该院依法简化办案程序,不断完善案件处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案件受理等业务工作台帐,实现了各个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20171月至201812月收到当事人表扬类锦旗15面。2018年立案1427件,涉及人数1443人;涉案金额共计1503.33万元。裁决书生效率为46.5%,上诉率为44.2%。该院为方便群众,经常把立案庭、调解庭、仲裁庭开到群众的家门口,但办案质量不减。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因前期公司管理问题,导致62人(2003年至2007年期间)社会保险费欠缴,需要申请仲裁来确认劳动关系,大部分为保洁岗位员工,知识水平低,书写仲裁申请书困难。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及时汇报,该院做好前期指导,多次检查修改申请书,20187月,该院立案庭3名工作人员到该公司会议室,现场确认申请人身份、接收申请书、办理授权委托、出具受理通知书等事宜。经该院严格审理,3人仲裁请求因超过时效被驳回,9人确认部分时段,50人全部确认。

二、拟推荐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

(一)周景华

周景华,女,1971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定安县社会保险事业局机关事业养老股负责人(四级主任科员)。

主要事迹:做为一名长期奋斗在基层的社保人,周景华同志在家庭负担与工作压力都很重的情况下,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在多个工作岗位中皆能出色圆满的完成任务,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离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岗位上,每天早出晚归只为让退休人少等一分钟,还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认证服务;做为新增退休人养老待遇审核人与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发放人,周景华同志始终以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娴熟的业务能力,优质的服务质量,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严把基金安全关。几年来,每月都能将退休人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待遇发放零失误;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后,周景华同志主动担当,成为机关事业养老股股长,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迎难而上。近三年来,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家常便饭,但是周景华同志始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2017年至今累计审核计发新增退休人员552人养老待遇,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122739人次,养老待遇总金额6819万元;同时认真做好201410月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后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重算工作,积极引导各单位经办人员做好重算前各项准备工作。审核重算人员人事档案845人,养老保险费应缴未缴审核800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准备期退休人员财政代支出数据审核227家单位,共计3621人。截止目前,改革后应重算人员808人,已完成待遇重算568人,完成比例 70%。周景华同志作为基层社保人,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从无怨言,她经常说能为离退休人员服务是最开心的事情,正是这种心怀初心、不忘使命的担当精神,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同事的尊重及组织的肯定。先后于2016年获得定安县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2018年获得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8年被人社部社保中心评为最美社保人

(二)董敬荣

董敬荣,男,1982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三亚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科员。

主要事迹:董敬荣同志负责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服务、企业招聘登记、扶贫招聘会组织等工作。该同志深入社区、村调研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把就业阵地移到农村,方便农户和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了解就业岗位,近年来他组织举办的扶贫招聘会足迹遍及三亚所有行政区、23个村委会;周边的乐东、东方等7个市县、12个乡镇。共举办就业扶贫就业大篷车40场,组织企业700多家,提供岗位10000余条,惠及各类求职者5000余人,其中有800多人通过招聘会现场就实现了就业。在开展招聘会过程中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企业报名少的,他帮着联系发动企业报名;场地无遮阳条件的,他联系租用遮阳棚;招聘现场人气少,他就为招聘企业充当招聘宣传员吆喝,招聘人员有时亲切地称他是招聘第三人。此外,他还负责市场招聘求职信息的发布管理工作,及时准确地将招聘信息发送到网站、报社等媒体,让招聘信息通过网络和平面等媒体,多渠道、快速地传播,三年来通过公共就业服务网发布空岗信息321期,30万多条岗位信息,服务用人单位约1万个,求职者约1.8万人次。在窗口岗位上履职尽责、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就业统计及供求分析工作,完成工资指导价位和市场供求分析,三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分析报表20余份。

  (三)吴林武

吴林武,男,1979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琼海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

主要事迹:从事劳动监察工作10年来,吴林武同志坚守初心,大胆创新,努力开创劳动保障工作新局面。在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面前,他都能主动担当,妥善处理,及时化解矛盾。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海南玉柴责任有限公司部分职工,因工厂转产和缴纳医疗保险问题,两次发生围堵厂区的群体性事件,吴林武同志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合其他部门,一边对职工开展政策法律宣传、政策解答,稳定职工情绪,一边与企业沟通协调,督促企业确保职工利益,最终成功将围堵人员顺利疏导,并加强与职工联系,最终成功的化解了十九大期间这个影响稳定的重大隐患。近三年来,该同志亲自到现场解决的重大群体性事41宗,涉及900名农民工2017年荣获全省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此外,该同志注重创新,推动出台银行保函方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解决企业足额缴纳保证金和资金冗积问题;推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打包制度,整体上解决了政府投资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问题;推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调解、司法援助与司法确认的司法衔接制度,为农民工讨薪缩短了时间,目前通过这一方式解决纠纷111宗。四是强化窗口建设,窗口服务人员做到了百问不厌,来有候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三年来案件处理率达到100%20172018年,琼海市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2年位列全省A级。

(四)符雯

符雯,女,19808月出生,汉族,民盟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昌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

主要事迹:符雯同志2012年至今一直在社保部门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深入到一线当班,亲自接待群众。为解决早期政府聘请的清洁工退休养老问题,该同志深入到相关单位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一一走访知情人,在档案室里发掘原始证明。最后,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通过规定的程序,为文城等镇20多名清洁工人补办了参保补缴手续。为解决群众办理税务社保费两头跑的问题,符雯同志通过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将税务社保费征收大厅办公地点迁移到社保中心,实现了社保费核定缴费一体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该同志还重视窗口作风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每年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多次改进业务流程和指南,出台《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办法》,使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推进窗口便民化,在窗口提供免费复印、饮水、老花镜等常规设备外,更设身处地为信访人员和老弱病残人员着想,设置了信访室和老弱病残绿色通道,全力推进服务便民化。同时,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和社保费网络申报服务模式,定期为动不便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在工作中,该同志任劳任怨,带领同志克服困难,在5个月时间内推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重算率达到86%,工作进度名列全省第一。所在窗口荣获全国人社系统2014—2016年度优秀服务窗口”“2012-2016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