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67-8/2020-4827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2020-01-22 11:40
  • 标       题: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1-22 11:4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办公大楼三楼,邮编:570204,联系电话:6677631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人社部、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人社工作职能和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人社领域各项发展与改革任务,着重做好信息公开、解读回应,持续推进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规范、透明,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众对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年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编制、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内容发布机制,完善优化内容发布平台,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我厅主要依托厅门户网站和海南人社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9条,其中门户网站523条,微信公众号756条。一是调增栏目、编编目录,清单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立足人社职能,调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编制重点领域等信息公开目录,直观展示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同时,按照人社部办公厅的部署,编制了我省就业和社保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指导和推动人社系统就业和社保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一方面按照要求公开本厅拟制的主动公开类的公文,通过信息上网审批途径,发布有关公开信息;另一方面结合厅内政策宣传解读等需要,转载人社部等部门有关信息,实现信息解读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全年解读重要政策文件14份。三是我厅2019年共承办提案建议50件,全部按时办结,除规定不予公开外,均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系统主动公开。

    (二)严格落实规定,及时准确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年来,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按期保质办结。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一是对标《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及时调整完善了我厅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明确了申请渠道、流程、提供素材要求等。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的在线收办、答复。注重沟通协调,以保障答复质量。办结后,及时做好整理存档。

(三)注重督导培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予以公开。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优化信息公布平台。改版厅门户网站,做好人社微报信息采编,多形式、多渠道发布人社信息。安排专人不定期核查主动公开的文件上网发布、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解读回应、厅门户网站上对群众意见建议的回应等情况,督促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五)不断加强监督保障力度。厅办公室根据需要,为厅机关各单位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提供指导和保障,日常做好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力求公开及时、规范。加强业务培训与交流学习。通过学习,吃透执行好新政策、新规定,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的问题,注重向兄弟单位取经、交流,不断推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3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

-7

3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展示不符合规范性技术要求。已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的问题工单做好整改,同时,立足机构改革调整后的人社职能,改版厅门户网站,建立栏目责任制,定期做好信息公开督促检查。

(二)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加强,目前信息公开重结果轻过程现象明显。对此,我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扭转传统观念,正确认知,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方式为:0898-65338120   琼ICP备1100233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11002330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88号